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

資料中心變革 IT基礎建設新典範


這是一場由iThome所舉辦的研討會,地點在六福皇宮B3永康殿,時間為2012年08月24日。




本次研討會報到時間是9:00到9:30,而前100名報到者,贈送8G隨身碟乙只!我想說這年頭誰還在用8G的,光我的音樂都不夠裝了,不過本著免費東西不要白不要的原則,還是去領一個吧。

由於六福皇宮離公司不遠,想說8:50出發,走過去剛好9:00,報到完還有半個小時休息一下,找個好位置,免得開始之後 打瞌睡會被發現 還要跟別人擠。沒想到一到現場......





歐買尬,IT人都這麼閒的嗎?還是8G隨身碟的吸引力真的有這麼大?9:00才開始報到,我9:00到場,4邊形的空間已經排滿三邊了,你唬我啊!想當然爾,我就沒拿到報到禮了......





這 是一次整天的研討會,由於地點在六福皇宮,不意外,並沒有供應午餐,不過這次還不錯的是除了下午休息的茶點之外,早上的休息時間也有供應,可惜份量似乎有 點估算錯誤,4種點心,等我排到只剩下兩種了,又由於肚子的不爭氣,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兩樣點心消滅掉,故沒有照片記錄。



不 知道該說iThome小氣還是有別的考量,好幾百個人參加的研討會,只租一間小小的會場,明明隔壁會場也是空的沒有在使用,卻不肯開通。如此下來就是人擠 人,一個貼著一個坐,連個桌子也沒有,就算後面有供應茶水,你叫人家拿來坐位上一直捧著嗎?整天下來實在是腰酸背痛,更別說我隔壁坐著一個懷孕估計有8、 9個月的媽媽,真是辛苦她了。



今天主要的議程都專注在機房的架構、管理、佈線、節能等議題,也就是完全著重在硬體方面,對我來說稍嫌苦手,不過靠著我強悍的精神力,還是多少吸收了一些內容,其中有兩個議程是比叫吸引我的。

其 一,茂為歐買尬的執行長林一泓先生所主講的「Online-game幕後秘密基地大公開」,我必須說他講的內容絕大多數都在介紹他個人及公司發展的歷程, 跟本日主題的關連性相對來說比較少一點,然而誰叫人家是做遊戲的呢?內聽起來就是比較有趣啊!例如講到了一款遊戲代理的興衰過程,代理商在不同遊戲間資源 調度的抉擇等,這段議程是我整天最清醒專心的時間啊!

其二,由 Nexans 的 Tony Champagne 所主講的「結構化佈線與機防節能之關係」,他是位有趣的比利時大叔,用英文來演講這主題。可能是個人偏見,總覺得歪國人講起話來就是比較幽默,聽起來也比 較輕鬆,故而雖然一樣講的是硬體方面的技術,在這階段所學到的可能更多一點。

其他的議程方面,有些是專門講關於接線 的部分,也有的談到了機房標準化的資訊,更多的是節能相關議題。其中有一段讓層近過機房但沒有很深入了解的我也有深深的感觸,大意是這樣的:「很多機房 中,很多機房的能源消耗不是在主機上,而是在冷卻系統中,機房溫度適合範圍在18~27度之間,並不是越冷越好,相當多機房將冷卻系統開的太強,先把人都 凍死了,才去降溫機器。」機房,真的是夏天也不會想一直待著的地方啊,冷死人了!




在 研討會最後呢,依照慣例,也是有一堆的問卷要填寫,可惜這次贈品的質量實在不是很好,杯墊、袋子、其怪的筆記本、cat 6網路線.....之類的,就不另外拍照紀錄囉。至於大獎,最近好像都是送iPad這類東西,可惜與我無緣啊,只能期待大會的參加獎能有點看頭吧,今天的 隨身LED鑰匙圈也是有點差強人意, 畢竟這才是參加最大的目的啊! 希望iThome下次能更大方一點,順便找個有桌子的場地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