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

寶島一村

2012年08月23日,下班後,和老爹到中正紀念堂與老媽碰頭,準備觀賞晚上的舞台劇表演 ─ 「寶島一村」。




「寶島一村」是由有名的電視製作人王偉忠(如星光大道等)以及著名舞台劇編劇及導演(成立表演工作坊、作品如「暗戀桃花源」、「那一夜,我們說相聲」系列等)兩位鬼才大師的合作,藉由自身眷村的經歷以及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一點一滴的建構起這個故事。


本作由2008年12月05日首演至今,歷經三年半,足跡跨遍兩岸三地,甚至是美國都有相當迴響,演出總計超過120場,演員包誇了相聲瓦舍馮翊綱、宋少卿,金鐘影帝影后屈中恆、萬芳,以及郎祖筠、那維勳、蕭正偉、胡婷婷等,雖然長時間下來,陣容略有更動,但皆是戲劇界中一時之選。


演出分為上下半場,總計180分鐘,3個小時。

「寶島一村」敘述的是原汁原味的台灣眷村故事。西元1949年,民國38年,大量的軍民隨著國民政府後撤來台。由於當時相當的倉促,各種事情沒辦法做妥善的安排,首當其衝的就是住宿的問題,離鄉背井的人們,面對著這陌生的土地、陌生的環境、陌生的飲食、陌生的人們,該如何自處呢?

故事內容就是敘述3位由對岸撤過來的軍人們,在眷村展開了新的生活,有人是攜家帶眷,有人是在台灣遇到了新的女孩,也有人是孤身來台。大家的情況都不同,背景也不太相同,唯一相同的,是堅信一切都在佈署中,只是暫時轉進台灣,蔣委員長馬上就會帶著大家反攻回去。

然而,一年過去了,兩年過去了,五年、十年也過去了,從過去迫切的想要回家,到在這生根落葉,融入當地,以此為家,中間所面對的困難,心態轉變的磨合,其中的苦,都不是外人所知曉的。

時間就這樣過去了,三家的孩子也各自長大,飛奔東西,留在眷村的,也只餘那些第一代的居民們了,或著說,還剩下的第一代居民們。

終於,1987年,宣布了解除戒嚴,終於可以到大陸探親,終於到了可以回去的時機,然而卻不是所有人都等到了這個時候。在這邊的人,變了,畢竟住久了,也習慣以這為家了;而那邊,在這麼長的時間過去,一樣物是人非,兩邊相見,又是另一番感傷。

時間來到了現代,隨著都市的發展,漸漸的,眷村一個接著一個的拆掉改建,寶島一村也不例外。找來了所有眷村的老朋友,大家從國內、國外,各個角落回來,最後一次的相聚,在他們的「家」。

整篇故事以這三家人50年來的生活為中心,讓我們看到了屬於眷村的各種歡笑與淚水。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則故事,更是一則屬於眷村的故事,一則消逝中的故事;看到的是歷史,是時代的轉變,是屬於我們特有的故事。

故事結束,歡聲雷動。





表演完再散場的地方給每位觀眾送上了在「寶島一村」劇中所出現的包子,一人一顆熱騰騰的包子,溫暖著手,溫暖著心。

最後附上本劇DM以供參考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