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

20120831 隨筆

八月底,暑假結束了,許多中小學生開始上課,從早上上班路上的狀況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出來;而我在公司的時間,也只剩下最後兩個禮拜。

兩個禮拜的時間,說長不長,說短......真的很短。

最後的十個工作日,光已確定的研討會就有五場,雖然大多是半天的場次,但仍然佔用了不少時間;再來工作的部分,應該說於預期般的delay,只能完成部分了,而就算是如此,也要在最後這點時間把已經做好的東西整理好,做好交接(雖然也沒啥東西)。

該怎麼說呢,雖然不算正職的工作,但是這幾年下來,利用寒暑假的時間在不同的公司見習,著實學到不少。其中最主要的部分,並不是專業的技能方面,而是對於專案的運作、管理,團隊的營運,公司的經營等,有了更開闊的認識。

本著我老爸所說的:「多聽、多看、多學,就多會」,在最底層方面,從個人的工作到與同僚的配合、跨部門的資源調度;再來專案的管理、分析、工作分配、QA與測試等;到部門級的策略規劃、不同部門間的牽扯應對;以及最後公司制度和不同企業間的磨合與溝通。

在公司中,或許沒有直接參與所有事務,但只要你肯張開眼睛,你就看的到;你肯豎起耳朵,你就聽的見;只要你肯學,總有值得學習的。

我一直是抱持著這種觀念,或許年齡上的差距,經驗無法和30歲、40歲的先進相比,但是只要努力挖掘,從他們身上吸收可用的部分,當我30歲、40歲時,會走的比他們遠很多、很多。

 學習最重要的不是你那 99% 的天賦,而是那 1% 努力,共勉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